「我向訊息 I message」

Posted on 7 一月, 2012

0


「你向訊息 You message」與「我向訊息 I message」

作為家長,面對著孩子不合作的時候,總會以說話教導孩子,希望子女的行為有所改善。然而,家長如何表達訊息對管教及親子關係上有重要的影響。

 

「你向訊息」

例:「你又唔溫書,考試點會識呀!」

   「你咁夜訓,聽朝邊夠精神返學呀..」

「你向訊息」如何影響溝通質素?

(1)說話人的主觀意識過強,,忽略別人的感受, 不留餘地對別人作出評價,含有責備或辱罵的意思。這種表達方式, 容易引起子女的敵意,使對方抗拒和畏縮。

 

(2)父母在情緒激動時容易以「你的訊息」與子女溝通,以個人情緒來表示對子女的不滿,故難以鼓勵子女與父母合作。

 

什麼是「我向訊息」?

(1)不含責備、是語氣平和的語句,重點在於把自己對子女的某些行為上的感受說出來,並且表達信任子女會尊重父母的內心感受。

(2)強調對子女「行為」本身的感受,而非對子女「個人」的感受,必須注意的是對事不對人。

為何要用「我向訊息」?

~以不指責、不引起反抗的表達方式, 向子女表達家長的感受

~用以與子女溝通, 有助增進彼此的了解

~減少磨擦, 增進關係, 增加管教的效率

如何用「我向訊息」?

1.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描述令你不快的事件 

2.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這事件給你的感受  

3.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事件令你不快的原因

4.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子女如何改善

例子:「當你對我說粗言穢語 (子女令你不快的事件) , 我感到很失望 (我的感受) , 因為我感到不被尊重 (該事件令你感到不快的原因),
我希望你以後不要再說這些字詞 (子女如何改善)。」

Posted in: -